您的位置:首页 >部门动态>详细内容

部门动态

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9-08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各二级学院、各相关部门:

为了杜绝冒名顶替上大学,维护高考公平与正义,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,根据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《关于做好2022年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》(甘招委发〔2022〕5号)精神,现就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组织领导

(一)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领导小组

组  长:王

副组长:贺  军  吴应昌  李克广  何  杰  盛玉祥

赵象忠  张发荣  张建国  王哲毓  汪建新   

成  员:贾万臣  王福厚  任作宝  姚兴海  巨江澜

李香桂  邢玲玲  王    苗  旭 

下设办公室(设在招生就业处):

  任:贺  军(兼)

副主任:苗  旭  杨  正

  员:李  宁  鲁文霞

   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安排部署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部署安排和监督协调,并提供政策支持和指导。

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组织和落实。

(二)各二级学院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组,对新生入学资格审查负主体责任。党总支书记任组长,成员由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、学生办公室主任、辅导员、班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。

主要负责制定二级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实施细则,组织实施本学院 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初审、复查工作。

二、工作安排

(一)入学资格初审

在新生报到时进行。一是对学生身份信息与录取信息(姓名、性别、身份证号、民族等)严格核对;二是对录取通知书、身份证、个人档案、户口迁移证(未办理户口迁移证除外)等材料与考生电子档案等逐一比对核查;三是尽快落实未报到新生详细情况,填写《2022级未报到学生统计表》《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统计表》。

(二)入学资格复查

1.新生报到一月内,各二级学院组织专门人员,逐一核对考生学生档案、电子档案、党团关系中载明的信息以及本人照片和其他重要信息。对新生逐一单独谈话,了解情况,并在《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详细信息登记表》上签字确认。

2.要加强对因病因事延迟入学报到、申请休学等新生的资格审核,确保资格审核全覆盖、无遗漏。要按照有关规定,对新生身心健康状况进行复查,了解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或专业类别体检要求,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、生活等。

3.入学资格复查过程中,特别关注考生的各项关键信息是否完全一致,相貌有无差异,对无录取名册或关键信息不一致的,应当立即进行学生身份核查,查明信息不一致的原因,排除冒名顶替嫌疑,要严防同姓名同身份证号重复注册。

三、时间安排

各二级学院于9月25日前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初审,10月15日前完成复查,并向招生就业处报送以下材料(所有材料均需报送电子版和纸质版,纸质版须签字盖章):

1.2022级未报到学生统计表、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统计表、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详细信息登记表;

2.成立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组的材料;

3.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总结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提高政治站位,充分认识入学资格审查的重要性

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是准确掌握学生信息、加强学生管理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性工作,也是落实国家招生政策的必要环节和措施,更是保护学生合法权益、维护学校正常办学秩序的一项重要举措,对维护国家考试招生制度的严肃性、促进社会公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。各二级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,认真落实教育部、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关于考试招生工作的决策部署,站在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高度,从维护教育公平、学生权益和社会稳定的角度,统一思想认识,压实工作责任,明确流程分工,落实工作措施,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顺利完成。

(二)强化问责,加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严肃性

新生入学资格审查是一项政策性、纪律性极强的工作,各二级学院、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入学资格审核工作的协调,认真制定工作方案,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有序进行。要细化工作措施和流程,狠抓责任落实。对因重视不够、责任不明、组织不力、管理混乱、工作不认真、任务落实不到位的,按照“谁主管,谁负责”的原则实行倒查追责。对因入学资格审查不到位致使违规违纪、冒名顶替、舞弊学生蒙混过关的,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。

(三)严谨细致,做好审查资料保存归档。

新生入学资格初审和复查的各个环节,都要有专人负责,并做好相关记录,有关资料特别是有审查人签字的纸质资料必须严格保存归档。

特此通知。

 附件: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(附件1-4).docx


招生就业处

2022年9月8日


【打印正文】

相关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