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就业服务>就业指导>详细内容

就业指导

高校毕业生怎样办理人事代理及选择人事代理的好处?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18-05-11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
高校毕业生怎样办理人事代理?


  按照《人才市场管理规定》有关规定,人事代理方式可由单位集体委托代理,也可由个人委托代理;可多项委托代理,也可单项委托代理;可单位全员委托代理,也可部分人员委托代理。

  单位办理委托人事代理,须向代理机构提交有效证件以及委托书,确定委托代理项目。经代理机构审定后,由代理机构与委托单位签定人事代理合同书,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,确立人事代理关系。


毕业生选择人事代理的好处:

      一、对毕业生而言,办理人事代理首先解决了落户的问题,其次保证了毕业生不论在何种类型单位(包括私营、三资、或民营企业)工作,其本人的合法权益、应有的社会、政治待遇和人事服务都得到保障,例如保留干部身份、转正定级、工龄连续、国家规定的档案工资调升、职称评定、出国政策、党团管理、代办社会保险、住房公积金、各种证件年审等等,如将来考取研究生还可计算工龄。

对各类用人单位,尤其是无人事主管权的非国有企业和改制中的国有企业、事业单位而言,接受应届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服务,首先解除了接收人员的后顾之忧,利于吸收优秀人才,其次是单位的人事管理事物实现了社会化,帮助用人单位从具体琐碎的人事管理事物解脱出来,全身心投入企业经营和市场竞争,减少人事机构设置和人员开支。

       二、

      1、与人才中心签订人事委托代理协议,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,其中有很大一块日常工作由代理方承担了下来,借此契机,委托代理单位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市场经营与规划管理上;

2人事代理是一种法律行为。对被代理对象来讲,一个单位或个人选择了代理项目,就意味着与代理机构建立了具有法律保证的权益;

3人事代理制有助于形成人员能进能出、能上能下的良性用人机制;

      4人事代理把原来的“单位人”变成了“社会人”,使人事管理工作向社会化方向大大迈进。它代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人才管理制度的一个发展方向。

      5、凡报到、办理人事档案代理手续,就可以视同参加工作、计算工龄,办理养老、医疗、失业保险,参加考研、出国留学,报考国家公务员、评定专业技术资格和结婚生子及年老退休等都可得到承认,否则,将会受到影响。 近年来,我们发现一些大中专毕业生认为,现在反正不包分配,便不到人事局人才中心报到;尽管他们在用人单位工作多年以后,需要办理某件必办的事时才发现找不到自已的人事档案;有的虽然同用工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,但因没到人事局人才中心报到办理人事档案代理,等想办时,已经离毕业报到好几年的时间了,致使自已的工龄、档案、保险等都无法及时算起。

       三、人事代理和干部身份

   国家规定,大中专毕业生毕业(以报到证人事部门签署日期为准)一年后,即可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批准转正定级;本科毕业生毕业工作一年(以报到日期计)、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工作满三年可申报初级职称,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办理。转正定级之后,就确定了干部身份。

干部身份的作用:

1  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、进入事业单位的基本条件。公务员政审材料有一条明确规定要有干部身份(应届毕业生考公务员的除外)。

2  单位之间,城市之间人才流动的必备条件之一。比如北京现在的落户政策基本就是人才引进,必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有干部身份。只有有干部身份,才能说是干部调动。

3  拥有干部身份才能够评职称。在我国,无论各行各业都会有职称评定,而且相信任何单位都希望有那些有职称的人来工作,就算你工作的单位没有职称评定一说,那想你如果是高级工程师,你拿的钱也绝对比别人多,因为这是国家规定,国家规定拥有职称的人的基本工资,比如一个高级工程师的基本工资不得低于年薪5W(举例,不代表国家规定)。

4  提干的基本材料。就是说如果你要被提升干部,就必须拥有干部身份。

5  计算干部工龄的起始点,工龄从拥有干部身份开始计算。(工龄关系着你的职称评定、社会保险等)

 6、拥有干部身份养老保险拿的钱数多 (干部100%,工人60%-80%)


【打印正文】

相关信息